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4堂課學會打鼓--(1)

說實在的,當很多人問我「老師,你覺得我可以在 ____ 內學會打鼓嗎?」(空格內依自我感覺良好度而有所調整,從7天到3年都有人講過)

我都很想擺出一個甜蜜的笑容,對他說:

「同學,這是有可能的!!!!!!!!」

(只要你一次付給我4萬)

大清早的我也沒有意思要耍你,其實對我來說,打鼓也只有四個東西要學而已。

1.反彈-(也就是四大基本movement)

2.協調-(就是所謂的線性)

3.獨立-(就是所謂的數拍)

4.跟著音樂走

that's all。

什麼?你的老師說:打鼓的境界是很高深的,所以身為芸芸眾生的一員,你必須要放下屠刀,誠心信我,然後乖乖繳學費給我,直到十年後方有所成?

恩…嚴格說來這樣也沒錯,打鼓也不是泡麵,也沒聽說過有人泡個5分鐘就變成大師的。

我想提供的是一張地圖,至少你可以知道你在何方,雖然這四個東西感覺就好像比例尺最小的世界地圖,要靠這個圖去找東區超人氣的麵店是有點難,不過這樣你以後至少不會拿巴黎的地圖去找吧。

所以讓我們分開來講這四樣東西,或許現在正在學鼓的人,也可以請教老師對這四樣東西的看法!

(1)反彈:
就是在練Full、Down、Tap、Up這四個動作,人稱四大基本Movement(這詞好像世界通用)。很多人聽過也練過,也有人沒聽過但是也練過…現在我告訴各位,凡是追求鼓棒反彈的各種練習,都是在練這個!不管任何老師用任何方法教任何階段的學生的任何技巧,一句你一定有聽過且可能已經聽到爛的話應該是:



讓鼓棒反彈回來~~~(回音)

...

明明是往下打的動作卻希望它反彈回來,這個違反常理的事情卻正是打鼓的關鍵。不過其實也沒那麼有違常理啦,人家林書豪也是往下運球,球還是會回到手中的…

與這部份相關的課程,例如練習打點板、輕重音、練習移位到tom tom、練習double soul、雙點、swing、腳踩open tone、ghost note、雙腳連踩、快速過門、左腳開鈸跟splash sound、單手輪鼓、Gospel、Laid back、或正在修整你的姿勢或音色等。只要你的老師正在幫你上上述關鍵字的課程,請記得一句話:

他事實上正在訓練你的反彈!

我以前有教過一個有武術根底的學生,他對反彈這件事的了解相當透徹,也因此做完一些測試後,的確能學的飛快!因此,趕快同你的夥伴們一起反彈吧!


(明天繼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